见她如见我

SunPark是我心中永运的白月光

 
   

【冬菇RG】卖火柴的小金猫(下)

neyneyney:

(上)


不知是不是劳尔有伤的缘故,雷东多总对稳重乖巧的小黑猫投以更多的关注。大诗人最近在学习绘画,小黑猫就成了他的模特。只是雷东多是个无可救药的完美主义者,每次画完后都会皱着眉头打量一下,然后毫不可惜地把画纸团起来扔进壁炉里。


然而雷东多对古蒂相当冷淡。古蒂费尽心思讨他的欢心,用尾巴绕着他的手腕,捏着甜甜的声线撒娇,对他露出柔软的肚皮,但是每次雷东多都只是淡淡地扫过一眼,然后把他轻轻推开。


“他都从来没有画过我。”古蒂咬着劳尔的耳朵,“真嫉妒他这么喜欢你。”


劳尔轻轻推开胡乱吃醋的金猫:“雷东多是个很好的人,但是......我不觉得除了艺术他还会爱谁。别犯傻了古蒂,不会有结果的。等瘟疫和猎巫行动过去,我们就一起离开吧。”


古蒂摇了摇头,咧开了嘴角,蓝眼睛像透彻的玻璃球,闪烁着纯粹而无畏的光。


“才不呢,我偏要他喜欢我。


库蒂尼奥摘下了眼镜,舒展了一下僵硬的脊背。他在监工金猫的注视下已经连续工作了好几天,简直要对文献和分析仪器产生心理阴影。


“这种情况非常罕见,一般来说宝石会随着人类的逝去而熄灭。现在有两种可能......”库蒂尼奥不安地舔舔嘴角,古蒂示意他快说。


“第一种,他可能留下了什么信物,所以他对你的爱得以被后人铭记,一代一代地留存于世。”


“这不可能。”金猫说,他的声音听起来出奇地冷静,“雷东多的每部作品我都烂熟于心,没有一个字提到我。第二种呢?”


“第二种......它只是坏掉了。”


古蒂沉默了很久,半晌才轻轻地呀了一声。


“也对,这都是几个世纪之前的事情了。”


古蒂没想到他还能再见到卡西。


那天他正走在雷东多家的花园里,想为他摘一朵最好看的玫瑰花放在桌子上。他已经坚持好几天,昨天雷东多终于没像以前那样对他视而不见,而是对他轻轻笑了一下:“小傻猫。”


想到诗人的笑容,嘴角被玫瑰花刺扎破的伤口似乎也不那么痛了。


卡西就像从层层绿叶里长出来一样从容地钻出来:“兄弟,看起来你过得不错......咦,你的嘴角怎么破啦?”


古蒂欣喜地抱住自己的好友:“我好想你!喵星和人间的通道终于恢复了吗?”


“我也很想你和劳尔!”卡西伸爪回抱,“你们受了不少苦吧?这边到处都是火刑架,哪里都有女人和猫的惨叫,人类真是最残忍又愚昧的生物。快跟我回家吧!”


古蒂却犹豫了,强烈的思乡之情并未冲垮他萌发的爱意。


“我有了喜欢的人......”


“小疯子,这可不是谈情说爱的好时机。我听说教会的密探像疯狗一样抓瘟疫的替罪羊,继续留在这里会给你喜欢的人带来危险,罪名就是收留魔鬼的使者。难道你想让他上火刑架吗?”


卡西不愧是极其聪明的猫,有时劳尔都劝不动古蒂,他却能一下子抓住古蒂的死穴。


“不!可是......”古蒂像是终于下定了决心,“卡西,能给我一块爱意宝石吗?我想看看他爱不爱我。”


然而半透明的白宝石死气沉沉,一点光也没有。


雷东多似乎生病了,他咳个不停,手帕从嘴边移开时带着血,柔顺的长发有些枯槁。然而他的笔丝毫未停,像是燃烧自己的灵魂作为祭品,稿纸越堆越高,每一句话都有直击灵魂的力量。


金猫悄无声息地跃上桌子,用一种近乎悲怆的眼神温柔地注视着诗人。


雷东多和他对视了一会,轻轻点了一下金猫刚结痂的嘴角。


“小傻瓜......我不能再养你了,我要把你和你的小伙伴送到南方去。”


“那里很温暖,有很多不带刺的花。”


金猫乖巧地喵了一声,他眨了一下眼,眼泪直直地从眼眶里坠下来,打湿了诗人的手指。


我会离开,如果这就是你想要的。


我希望你一直能平安地活下去。


即使并不爱我。


古蒂走进了博物馆。


他是个可以用美丽形容的年轻男人,有着阳光一样灿烂的金发,眼睛湛蓝如大海,身上纤细敏感又癫狂的独特气质令他一下子成为人群视线的焦点。


他的脖子上挂着一颗绿色的宝石,那是库蒂尼奥的馈赠。这位桑巴的技术员表示白宝石里微弱的爱意不足以支撑古蒂变成人类,但是之前皮克为内马尔点亮了桑巴所有的爱意宝石,桑巴仓库里有一堆亮个不停的小灯泡,可以借给古蒂去人间走一趟。


“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总要亲眼看看,不是吗?”库蒂尼奥说到。


这里曾是大诗人雷东多的故居,近代后被改造成了博物馆,用以纪念他不朽的艺术成就。古蒂在玻璃展柜里看到了一件件他熟悉的东西,手稿、墨水瓶、戒指......最后他在一个画框前停了下来。


画上是一只叼着玫瑰花的猫咪,正小心地把花插进桌子上的笔筒里,嘴角红肿着,像是被花刺划破了,右下角写着“我的小傻猫”。


解说员的声音渐渐在耳边响了起来:“这幅画是雷东多唯一存世的真迹,专家推断这是诗人的爱宠,它是只金色的猫。这幅画展示了雷东多温暖而平易近人的一面......”


古蒂听不清他接下来说了什么,他跌跌撞撞地走了出去,逃命一样离开了这个陌生又熟悉的地方。雨下得很大,他什么也看不清,不停地擦啊擦,太阳明晃晃地挂在头顶,他这才迟钝地反应过来原来并没有下雨。


那是他的眼泪。


“第一种,他可能留下了什么信物,所以他对你的爱得以被后人铭记,一代一代地留存于世。”


原来他一直拥有着自以为追寻一生而不可得的爱意,直到几个世纪后才后知后觉。


古蒂猛然被拉了一把,一辆大卡车呼啸而过,耀武扬威地鸣笛表示不满。


他的救命恩人是个穿着风衣的男人,高大英俊,留着齐肩的长发,看起来冷淡又威严。


“小心点,这样很危险,你不要命了吗?”


似乎是被古蒂满脸泪水的样子逗笑了,他微微扬起嘴角,把古蒂拽上了安全的人行道。


“失恋了吗?哭得这么凶......你的眼睛真漂亮。”


几个世纪之前,大诗人曾弯下腰挠了挠小金猫的下巴:“勇敢的小家伙,你的眼睛真漂亮。”


那是他爱的人对他说的第一句话。


番外:大诗人雷东多的日记


XX年XX月XX日


今天我亲眼看到一位热爱表演的女士被绑上火刑架,她曾经用百灵鸟一样婉转的歌喉唱过我的诗歌,而我却对此无能为力。如果这是神的旨意,那他必然是一个冷酷而毫无慈悲的牧者。


这个世界已经无可救药了,活人比死人更面目可憎。


XX年XX月XX日


捡到了两只猫,一只黑色的,一只金色的。


虽然猫毛过敏,养一下也无妨。


XX年XX月XX日


黑猫是个乖孩子,腿好得差不多了。金猫又打翻了墨汁,桌子和地毯一团糟,我看到时它正为了掩盖罪证用自己的猫毛拼命擦地毯。


好极了,我现在得到了一个脏掉的桌子、一打报废的稿子、一块湿淋淋的地毯,还有一只故作无辜的脏猫。


XX年XX月XX日


金猫连续好几天抓了老鼠放在门口,为什么它不能像黑猫那样省心呢?


“下次再这样就扔掉你。”我如是说。


XX年XX月XX日


园丁说花园的玫瑰花一团乱,我看了看桌子上的花,上面沾了几根金色的猫毛,花刺上带着血。


XX年XX月XX日


我原谅它了,这个小蠢猫嘴角肿得只能喝牛奶。


我是不是对它太严苛了?


XX年XX月XX日


这里不再安全了。教会的密探窥伺着这个宅邸。


任何人——任何神,也无法阻止我的创作。


XX年XX月XX日


金猫好像哭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在做梦。


猫怎么可能哭?


XX年XX月XX日


我没有什么可留恋的东西了,死神黑色的羽翼悄然笼罩住了我。我已经坦然接受自己的命运。


我派人送走了那两只猫,我们的缘分尽了。


XX年XX月XX日


天越来越冷,我也几乎提不起笔了。


XX年XX月XX日


教会一定纳闷我为什么还没有死。


XX年XX月XX日


下雪了。


教会的密探冲进大诗人的宅邸时,火盆里的最后一页纸刚好化为灰烬。雷东多靠在床头的软垫上合上了眼睛,羽毛笔从手指间滑落,他的手终于什么也握不住了。


密探头子假惺惺地落了两滴眼泪,随即高呼:“这是人间最为悲伤的一天,伟大的诗人回归了神的国度!”


喵星上的古蒂心口突然一痛,他茫然四顾,在自己意识到之前已经落下了眼泪。


“我这是怎么了?真的像卡西说的那样,失眠会引起心绞痛?”他喃喃自语,只觉得自己的灵魂都痛得发抖。


自从回家后,那颗黯淡无光的灵魂宝石就被古蒂锁进了箱子里。如果此时古蒂打开它,就会发现它亮起了萤火虫一样的微光。


我的爱都献给了艺术,唯有停留在人间的最后一刻,我才能像个凡人一样拿回属于自己的爱。


然而生命之火太过微弱,宝石里的光芒还未来得及璀璨就已停止。


下雪了,不知小金猫冷不冷?


END


各种插叙倒叙,不知道有没有写清楚(不清楚的阔以评论问我(再次为文笔感到抱歉

评论
热度(443)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见她如见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