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她如见我

SunPark是我心中永运的白月光

 
   

老友(一发完)

休眠中:

现实延伸向预警,无反转,看到第一章预感画风不对的请迅速撤离

OOC有,私设有

对于孙朴两人的职业生涯我抱着美好的期待,文中设定均因剧情所需,与现实无关

那么为什么要码这么一篇呢,大概就是那天群里有GN说,他俩退役之后还会不会有交集(大意这样),桓退役后不想再做与游泳相关的事情,那么两人会如何呢,开开脑洞吧

文中孙朴对话无特殊注明的默认为英文

==============================================

1

出水的那一刻孙杨觉得有些恍惚,无论结果,这都将是他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战。

他眯着眼睛看向电子显示器,他的名字高高悬在第一位,虽然优势已不再明显,但作为200自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他终于还是在家乡杭州完成了完美的谢幕,自此,孙杨光荣退役。

曾经和他驰骋赛场的选手们大都已退役,他身边是一群年轻的孩子,他早已不再是那个赢也哭输也哭状态好坏都掉泪的“小哭包”了,孙杨微笑着握拳举高手臂向观众示意。

隔壁泳道获得银牌的年轻小将看着孙杨的眼里有着曾经颇为熟悉的崇拜和兴奋,孙杨表现得颇有前辈风度,亲切地上前拍了拍亚军的肩,在惊喜期待的注视下,孙杨举亚军的起手,示意观众给予掌声。

赛后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取得200自400自两枚金牌和100自一枚银牌的孙杨无疑是大热门,加之他刚刚宣布了退役的决定。

媒体争先恐后地发问,就是在这时,孙杨听到了朴泰桓的名字。

事实上他有些惊讶,泳坛更新换代迅速,年轻小将层出不穷,东京的时候就未听到的名字,此刻再度被提起。

“能来参赛的运动员都是值得尊重的,也有很多优秀的选手,我们中国的,包括日本的都非常优秀,亚洲游泳有了新生力量,能够为亚洲游泳做出贡献,在世界舞台继续撑起亚洲的一片天,我觉得不管我还是朴泰桓都很高兴。”

怀着即将退役的轻松,孙杨补充了一句,“他是我这么多年作为职业游泳选手遇到的最伟大的也是唯一的对手,也是我的好朋友,虽然他已经退役,但我前程还是他在的时候游得最舒服。”

作为游泳选手和朴泰桓维系的纽带,至此,是真的要断了吧。

其实已经断了快三年了,自朴泰桓退役以来。

孙杨很认真的思考过,他和朴泰桓到底算不算朋友,他们有着语言、文化、地域等很多方面不可跨越的障碍,私下里真的不怎么联系,甚至直到朴泰桓退役,他们才彼此交换了私人号码,可他们之间的联系却也未因此增加多少。

那个词叫什么来着?哦,soulmate,灵魂伴侣。

他们是最懂彼此的存在,经历过伦敦由媒体诱发的矛盾,终于修炼出了毫不动摇的信任,他们的默契和了解不是靠着频繁的交流而建立,而是依托相似的经历、环境、目标,以及因竞争对手的关系长期对对方几近事无巨细的关注,所以很多时刻能够感同身受。

朴泰桓是在东京奥运选拔赛即将开始的时候宣布了退役,消息传到中国的时候孙杨立刻办理签证,过审后的第一时间买了张机票飞去韩国。

这时距离朴泰桓退役已经过了一个多星期,最初的情绪过于复杂,好像有愤怒,有委屈,有失望,有心疼,等他站在朴泰桓面前的那一刻,就只剩了茫然无措。

孙杨的突然到访让朴泰桓很惊讶,手头本有不少复杂的事情要处理,却还是全部推掉,很热情地招待了孙杨。

孙杨晕晕乎乎地接受了朴泰桓为他的准备和安排,而走到南山塔的时候,他突兀地停住了脚步。

“我怎么办?”

“什么?”朴泰桓愣住了。

“我怎么办?”孙杨固执地重复着。

朴泰桓渐渐收敛了笑意,他叹气,“Sun,你知道总会有这么一天。”

孙杨低头不语。

“本来雅加达亚运结束之后我就打算退的,可是19年世锦赛是在光州,我没有办法。”

孙杨知道朴泰桓是对的,光州世锦赛朴泰桓拿到了一枚200自铜牌,是作为东道主的韩国在本届比赛中唯一的一块奖牌,那时他的身体和状态都不错,年龄终究成了最大的阻碍。

他为了国家荣耀,又一次牺牲自己的骄傲做出了退让,却要承受“家门口只拿一块铜牌丢人”、“不吃药就拿不了牌”的无端谩骂,偏激之人虽少,可看到总让人心寒。

里约之后朴泰桓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不仅为他的国家,更为自己的热血和信仰而战,可真看到热爱的一方碧水青黄不接,怎么可能毫不在乎。

“你的前程节奏现在很好,不需要跟着我游了。”朴泰桓静静地看着孙杨,装作没看到他微红的双眼,朴泰桓笑了,“我也带不动你了。”

他们安静地逛了很多地方,其实说逛,不如说是单纯的走路。

南山塔有一片区域的栏杆挂满了锁,情侣们喜欢把炽热的爱恋写在锁上然后将锁挂在栏杆上,再将钥匙丢掉,寓意着海誓山盟。

朴泰桓见孙杨一个个锁看过去,问他要不要也挂一个,孙杨干脆地摇头,“我不喜欢。”

“为什么?”朴泰桓笑着蹙眉,他以为孙杨会对这些东西很感兴趣。

“还能因为什么,难道我挂了锁你就不退役了么,挂了锁你就不会撩完我就跑了么,挂了锁就能和你在一起了么,反正挂不挂你都不喜欢我。”孙杨用中文嘟囔着。

“Sun,”朴泰桓的表情是明显的困惑,他略带歉意地摇头,“我听不懂。”

“我只是……”只是,只是什么呢,“我不喜欢这里。”怕朴泰桓误会,孙杨又补了一句,“我不喜欢高的地方。”

可还是羡慕呀,那些能一起挂锁的人。

所以,这个地方真的太讨厌了。

2

孙杨要结婚了,未婚妻孟青拿着孙杨列好的请帖名单仔细地看。

“哎?你不请那个和你一起游泳的吗?”

“张琳,宁泽涛,还是徐嘉余?”孙杨歪头仔细想了想,“我都写了呀,包括朱志根教练,还有蛮早以前的几个一起训练过的我也都邀请了。”

“不是,那个韩国的,朴泰桓。”

“他,他不一定能来。”孙杨笑了笑。

“可你们不是好朋友吗?”孟青拿笔,在长长的名单后面添上了朴泰桓的名字“邀请一下吧,我记得你们很亲的,仁川亚运会的时候,你还给他过生日。”

你看,大家都觉得我们很亲的朋友,只有你说跟我不熟。

思来想去,孙杨还是把大红色的请柬漂洋过海地给朴泰桓邮寄了一份,不知朴泰桓会不会来,毕竟朴泰桓结婚的时候他也没去,只是准备了一只厚度惊人的红包,还有一只百达翡丽的手表,那是孙杨早就买好,直到朴泰桓结婚才送出的不知哪年的生日礼物。

朴泰桓亲自打来电话道了恭喜,他很抱歉地表示妻子预产期将临,妻子坐不了飞机,他也走不开。

“你什么都抢在我前面,出道是,得奖是,退役是,结婚是,生孩子也是。”孙杨半真半假地埋怨着。

朴泰桓在那头哈哈大笑,“臭小子,我是哥啊。”

“孩子起名了吗?”

“我已经想好了,叫雪贤。”

“雪贤,朴雪贤……”孙杨一遍遍念着,“好听,是女孩吧?”

“嗯。”

“女孩好,贴心。”顿了顿,孙杨笑着问:“要培养她成为游泳选手吗?你当教练肯定能给你们国家培养出个冠军来。”

不等朴泰桓回答,孙杨又自顾自地说着:“哈哈,不知我们的孩子会不会有同场竞技的机会,如果我也生个女孩的话,你说她们谁会赢?”

朴泰桓在那头淡淡的笑着,“到时候看她的兴趣吧,毕竟很辛苦,我不勉强。”

朴泰桓托人带了红包,孙杨数了数,和他之前送的那只红包数额相当,甚至他送给朴泰桓的新婚礼物,也被原封不动地退了回来。

他说,礼物太贵重了,可又怕退回来会拂了孙杨的心意,便一直放在家里,可惜没有用到,正巧孙杨结婚,就当祝福他们夫妻分秒恩爱。

这算什么,两清?孙杨气的差点把伦敦时候朴泰桓送的定制领带夹也给他寄回韩国去,再来一句可惜他一直都穿运动服没有用到,正巧听说朴泰桓升了教授,用到的机会一定很多。

只是最终没舍得,那枚朴泰桓亲自定制的,据说只送给好朋友的,刻着朴泰桓名字的领带夹,和装着伦敦奥运会200自银牌的盒子放在了一起。

3

孙杨终于还是见到了朴泰桓,在时隔十多年之后。

泰熙结婚了,丈夫是新崛起的自由泳小将,在短距离有着不可忽视的竞争力,是韩国自朴泰桓退役后,唯一一名能在国际赛场获得奖牌的游泳运动员。

孙杨携妻子孟青和儿子孙泽泰飞到首尔参加了婚礼,同到的甚至还有当年他和朴泰桓的对手。

孙杨特意背好了韩文的祝词,他退役之后曾经想过学学韩文,不过口音问题,加之没有应用机会,没学多久就放弃了。

之前背了数遍的那句韩语“新婚快乐”,在用韩语叫了一声“泰熙”后,到了嘴边还是忘了发音,还好他的英文有了长足的进步,只能临时改成了“Congratulations on your marriage”。

“Thank you, uncle Sun.”已经出落得优雅迷人的金泰熙很开心地拥抱了孙杨。

客人很多,尤其是有不少游泳运动员和教练要一一问候,孙杨见朴泰桓忙不过来,就帮着招呼起来,去帮忙给来宾签到。

朴泰桓确认好一会儿要播放的VCR后跑来拉孙杨,“Sun,你快回去坐着,哪有让客人忙的道理。”

“你跟我客气什么,”孙杨大大咧咧地拍着他的背,“泰熙小时候很喜欢我,还叫我这么多年的uncle Sun,现在她出嫁我帮帮忙还不是应该的。”

“可是……”

孙杨笑着推朴泰桓离开,“别可是了,你去忙吧,这么多咱们以前的老朋友,我也正好也都打个招呼。”

两米高的大个子,挽起整齐的西装袖口,在应由新娘家人承担的工作位置,忙前忙后。

仪式即将开始的时候孙杨才回到座位,同坐一桌的还有盐浦慎理,他在门口签到时看见孙杨就很惊讶,“Sun,你和Park一直联系吗?”

“我们……偶尔会打电话。”孙杨笑了笑,“他还带我逛过南山塔,是这儿很有名的地标建筑。”

“你们感情真好。”盐浦慎理有些感慨,“我有些队友都挺久没联系了。”

“老朋友了。”孙杨看向朴泰桓坐的位置,始终保持着笑容。

到了各桌敬酒的时间,朴泰桓客气地过来打招呼,他询问孟青:“要在韩国玩两天吗?”

“就在首尔看看,我们订了明天的机票,”孟青搂着孙杨的胳膊抬头看他,“晚上想去南山塔,或者在汉江边转转。”

朴泰桓下意识看向孙杨,见那人表情有些茫然,他体贴地笑笑,“汉江晚上景色很美,值得一看。”

孙杨隐约忆起了他十多年前为了转移话题随口提到自己不喜欢高的地方。

其实不奇怪,朴泰桓本就是细心之人,孙杨一直很佩服朴泰桓十余年运动生涯从未在媒体面前有过任何不妥的说辞,可是细细一想,又不免心疼。

为表孙杨在婚礼上帮忙的谢意,朴泰桓问好了时间,第二天亲自开车送孙杨一家到了机场。

他们还是运动员的时候,从来没有真正意义上拥抱一次,每次都是握着手,另一只手轻拍对方的背部。

这一次,朴泰桓拥住了孙杨,双手紧紧揽着他的背,下巴轻轻触到孙杨的肩膀,柔软的发蹭得孙杨下巴有点痒。

孙杨的一只手搂在朴泰桓的腰部,一只手在朴泰桓的后颈处,宽大的掌心贴合着皮肤。

和以前的相拥都不一样,原来是这样。

“多保重。”

“你也是。”

孙杨入了关,回头见那人站在原地笑着目送,他做了一个无声地口型。

回去吧。

朴泰桓笑着摇头。

他们就这样隔着玻璃注视着彼此,身高优势让对方始终能够在视线范围内。

玻璃门随着不断有人进入而一开一合,二十年的时光,就在这无知无觉中被推了过去。

队伍马上要拐弯,就看不到了。孙杨对朴泰桓挥了挥手。

那,走了。

嗯。

在很久很久的后来,孙杨才恍然想到,那时的他们,竟连再见都没说一句。

4

孙杨整理书房那个高耸到屋顶的书柜时看到了那本朴泰桓自传自由泳英雄,用透明的书皮小心的包着,旁边还有一本手抄本,上面清晰地记录着第几页是什么内容,那是他在网上检索了部分译成中文的部分,又把未被译过的部分翻着中韩字典一点点翻译出来抄写下来的。

他意识到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和朴泰桓联系了,久得他头发花白,眼睛模糊,皱纹悄然爬上了脸庞。

那人本就喜静,自传就出过这一本,多年来也从未在媒体上看到他的新闻,当然,他们也不再热衷于报道有关他的消息了。

他想见他,几十年来,从未有哪一刻像现在一样想见他。

自从朴泰桓退役之后,孙杨办理了韩国的五年有效签证,并且每次过期立刻延期,他订了一张第二天下午飞往首尔的机票。

他高兴得像个孩子,在房间里走来走去,计算了一下韩国时间是晚上十点,顾不得失礼,他给朴泰桓去了一个电话,没有人接,于是他留了言,告诉了朴泰桓他即将去首尔的消息,语气甚至带了一丝得意。

第二天上午孙杨收到了回信,不过不是朴泰桓,是朴泰桓的女儿雪贤回的电话。

“孙叔叔,家父说很开心听到您的留言,只是他近来身体不适在住院不便回您电话,如果您来,他请您去南山塔观光。”

孙杨默默地挂了电话,他在原地坐了很久,直到孙泽泰来送他去机场,孙杨摇了摇头,打电话退掉了那张机票。

孙杨提笔,连夜写了一封信让孙泽泰飞去首尔给朴泰桓带过去。

封面朴泰桓亲启五个大字写得格外漂亮,孙杨的字不好看,退役之后曾专门练过毛笔字,可惜大概他全部的天赋都用在游泳上了,其他都长久不了,韩语是,书法也是,偶尔兴致来时才会铺开宣纸随意写上几笔。

唯独朴泰桓三个字,笔锋苍劲有力,每一笔起落间满是独特的韵味和风骨,甚至像是出自哪个名家之手。因为每次提笔,他都要用各种字体书写朴泰桓的名字,可真正落笔写信,他又止不住颤抖。

信上满满的中文,孙杨似乎并不在乎韩国人是否能看得懂。

孙泽泰走前,孙杨想了想,又让孙泽泰把伦敦奥运会200自的那块银牌也一起带去。

“陪你朴叔叔好好说说话,我知道他什么都不缺,金牌更是专门订做了柜子都摆不开,想来我也没什么能送的,就送他这个,留个念想吧。”

孙泽泰带回了伦敦奥运会200自的另一块银牌,跟孙杨的那块一样保存得很好,用丝绢包着,小心地放在丝绒盒里。

孙泽泰告知孙杨信已亲手送给了朴泰桓,孙杨吻了吻那块银牌,笑着摸了摸儿子的头,没再多问。

摸了摸口袋里的黑纱,孙泽泰没敢再看孙杨的眼睛。

就在孙杨打电话去的三个小时后,朴泰桓在首尔国立大学医院与世长辞,朴雪贤听着孙杨的留言不忍告知他真相,只得暂时编造了谎言。

孙泽泰在首尔参加了追思会,之后在朴雪贤的陪同下,将那封信和银牌同骨灰一起封进了大理石下。

送孙泽泰去机场的时候,朴雪贤说,她的名字其实来自中文的两个成语,孙康映雪,杨雀衔环。

5

阳光正好,孙杨坐在院子里的那棵树下坐着休息,腿上放着他尚且年轻时的某年生日,粉丝送给他的礼物。

那是一本图册,有照片,也有粉丝手绘,旁边配着文字,记录了他的游泳生涯。

朴泰桓的名字和照片几乎在近一半的篇幅中出现过,手指轻轻抚过他们的一张张合影,那是他们用汗水和疼痛铸就的最耀眼的勋章,更是他们外人难以懂得的命运羁绊和热血衷肠。

媒体在孙杨去世一周年的时候播了一部纪录片,记录这位亚洲泳坛卓越的领军人物的生平。

难能可贵的是,这部纪录片里有这位曾统治世界泳坛自由泳几乎横跨所有距离项目十余年的王者生前最后的采访。

作为孙杨最重要的对手,朴泰桓是其中颇为浓墨重彩的一笔,只是当年见证过的也有很多已不在人世。

而这些旧事,终于随着当事人的离世,成为了愈加无法触碰的历史。

人们只知道,孙杨在纪录片中笑着说:“我的职业生涯其实不怎么顺利,虽然万幸成绩还不错,我一直想,我经历了那么多坎坷,是不是我把运气都用来遇见朴泰桓了呢?

“游泳其实是一项很孤独的运动,在水里除了划水的声音什么都听不到,一个人重复着单调的动作,可是如果有一个相配的对手,无论输赢,比赛都有了更多的意义。朴泰桓是我这一生最伟大的,唯一的对手,也是我最好的朋友,他给了我很多鼓励,我经历那些不好的事情,是想着他才能坚持下去。

“我一直说有他的前程我游得最舒服,他先于我退役,我专注着自己,看结果也都算是满意。

“可是,没有他真的太孤独。”

6

朴泰桓:

展信好。

上次见面还是泰熙结婚那次,我想起告别的时候你没跟我说再见,而我们竟真的没再见过了。

前天收拾东西翻到你的自传,像是触发了某个按钮,几十年来,我从未像那一刻这般想要见你,我后悔为何这么多年没跟你联系,即刻就定了机票,你不知道吧,你退役之后我就办了有效期五年的那种签证,过期就续签。

雪贤说你请我去南山塔,你知道我不喜欢那里,你心细,定不会做出这种邀约,所以隐约猜到了点。

其实,我们这些搞体育的,哪个不是一身的旧疾,当年仗着年轻的资本肆意挥霍,老了毛病就全来了。

我搜遍了你们国家的网站,那里风平浪静,最后一条关于你的新闻已经是数年前,我早该知道,你喜静,自不愿被打扰,只是没想到竟连离去也如此悄无声息。

我不死心,又怀着一丝侥幸,最终在美兰姐的ins上看到了一点端倪。

不敢自己去送你,就让泽泰替我去送你最后一程罢。

退役那天我突然觉得,原来我们分离的时光,终是要超过在一起的岁月。仔细想想又觉好笑,我们相识以来,真正见面的时间加起来怕是只有寥寥数日,又哪里谈得上什么相处相离?

前几天有几个电视台的编导来,说要给我做个纪录片,我身体不好,也没那么多精力了,就把事情交给了泽泰,我只说,一定要多给你一些内容,我说这位选手是我这辈子最伟大的、唯一的对手,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人,如果没有他,这部纪录片的完整性要下降一半。

我曾想,爱情的概念有时过于狭隘,要怎样才能描述我们之间的一切,并且为我们下一个适合的定义。

游泳其实是项孤独的运动,水里很安静,听不到掌声欢呼,也听不到嘘声指责,一个人进行一圈又一圈的重复动作。

可是你在的时候,无论是追赶,亦或超越,对我来说比赛的意义远超一块奖牌。

这么多年,我身边的人来来往往,而始终并行的人只有你,也只能是你。

我很感谢你作为我的对手而努力,可惜我们却永远无法以队友的身份站上同一个领奖台。

如果能够选择与你的关系,我想做你的同伴,那种在战场上,后背交给我的同伴,就算无法共同迎接胜利的荣光,也绝不比你先倒下去,我会护住你的背战斗到最后一刻。

我怀念伦敦,那是我们职业生涯状态的巅峰,虽然对你我都有太多遗憾,我却不知是否应该感谢这样阴差阳错的命运,让我们都倔强不屈,让我们因对彼此的误解怀有不甘,也让我们的羁绊更加坚固而绵长。

不怕你笑话,那块200自的银牌,我一直用丝绢包着单独放在丝绒盒里,过一段时间拿出来看看它是否光洁如新,就像你说的,本来获得银牌是一件很遗憾的事,可跟你一起获得,就变得开心了。

今生我一直在追逐着你的脚步,你先我出生又先我离去,那么来世你也许又会先我出生,我本希望我们不要再走这样辛苦的路,可如果离开了泳池,我却不知要如何与你相遇。

那么大海的王子朴泰桓选手,来世请你慢一点,等到我追上你足以和你并肩之时,你就不用再担心“好友”不是真心待你,不用以一己之力扛起国家之运却无人可诉衷肠。

总觉得你看到这些文字会笑我像小女生一样憧憬着来世,相信着再续前缘的浪漫传说,就像你在自传里笑我扔花束,可是一想,你终究还是看不到了,又不免觉得遗憾。

祝时祺。

                                                                                                                                                                                                          老友

                                                                                                                                                                                                          孙杨

======================END=====================

没有向右对齐,结尾落款格式可能有点小问题

发现我码的这几篇几乎都是sun的视角为主,包括男神双箭头和隧道那两篇,有可能会出park视角番外,GN们想看男神双箭头还是这篇的?

然后为了补偿也许被这篇虐到的GN,我保证隧道是HE可好?


评论
热度(1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见她如见我 | Powered by LOFTER